![]() |
||
|
Elite Member
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加入日期: Aug 2001 您的住址: 很多僵屍的地方
文章: 5,733
|
有關古代中國的兵役
有人可以說明一下,古代中國的兵役制度是什麼樣子的嗎?
|
|||||||
|
|
|
Senior Member
![]() ![]() ![]() 加入日期: Dec 2001
文章: 1,076
|
徵兵募兵都有.....強拉兵伕更是多.....
這可是歷史學者可以研究一輩子,拿好幾個學位的大大大題目啊 |
||
|
|
|
Elite Member
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加入日期: Aug 2001 您的住址: 很多僵屍的地方
文章: 5,733
|
小弟只想簡單的瞭解一下。
|
|
|
|
Major Member
![]() 加入日期: Dec 2001 您的住址: 南崁
文章: 108
|
您所說的古代是哪一代?
如果是指民國以前的每一個朝代,那這個問題就太大了 封建時代有封建時代的兵制 郡縣制有郡縣制的兵制 而同樣是郡縣制,分裂時代與大一統時代的兵制又不同 大一統的時代,兵制又隨當時社會經濟的狀況,又有所調整… 但大致而言,兵制跟戶籍地籍脫離不了關係 …就先講西周及春秋時代的兵制吧 西周及春秋時代採行封建制度,分為:天子、諸侯、卿大夫、士、庶民、奴隸六級 天子的管轄範圍是天下 諸侯管轄的範圍是…有點類似現代國家定義的政治實體 卿大夫管轄的範圍是城市 士沒得管轄,但受封若干田地,享有戶籍及地籍 士住在城市之內,稱為國民,國民以上的階級因為有受封田地的權利,所以必須負擔兵役的義務 庶民稱為野人,不住在城內,或許有田地,但他關於田地的權利不受國家保障,所以沒有當兵的義務(但有時仍受徵調擔任戰役中的後勤工作) 確立了服役的主體之後,再來講一下兵役的制度 周朝以農立國,兵事之進行多載農暇期間為之 沒有戰爭的時候,是利用「大蒐禮」來進行軍事訓練 大蒐禮分四季進行,春季時稱為「蒐田」,夏季時稱為「苗田」,秋季時稱為「獼田」,冬季時稱為「狩田」。 蒐田、苗田較接近教召,除了確立兵士名冊之外,還進行一些單兵基本教練 獼田、狩田則有行軍演習的味道 大蒐禮每次進行的時間長短並不清楚,春秋之後此制度就沒落了 …再來講戰國時代的兵制 戰國時代因為戰爭規模擴大以及推行郡縣制度的原因,不得不承認庶民的田地所有權---因為有權利,所以也就必須負起當兵的義務,而既然有了人民戶籍地籍的資料,也方便了國家的徵兵。 國家甚至為了更加擴大兵源,還會主動授與田地給成年的人民,遇有戰事或需要,就可隨時徵調這些人民服役,而服役期間的長短,則視戰事或需要的程度有所不同 戰國時代各國關於男子服兵役的年齡規定不一,大約15∼60歲都有,例如秦國為了在長平擊敗趙國,就動員了全國15歲以上的男子投入戰場 除了臨時的徵兵之外,各國還建立了常備兵的制度。 但是關於常備兵的制度,以及其他兵役的規定,小弟就不了解了 關於其他時代,錢穆寫了一本「中國歷代政治得失」,講解了漢、唐、宋、明、清五個朝代的政治制度,也包括了當時的兵制,可以參考一下。 《中國歷代政治得失》,錢穆著,東大圖書公司發行,208頁,170元 |
|
|
|
Elite Member
![]() ![]() ![]() ![]() ![]() 加入日期: Aug 2001 您的住址: 很多僵屍的地方
文章: 5,733
|
TO Crazy Dog兄
>庶民稱為野人,不住在城內,或許有田地,但他關於田地的權利不受國家保障 這邊所指的田地的權利不受國家保障,其意義為何? |
|
|
|
Major Member
![]() 加入日期: Dec 2001 您的住址: 南崁
文章: 108
|
1.因為國家沒有野人的田地的地籍資料,所以如果田地間發生了劃界、出租、交易糾紛,國家就沒有客觀的資料來裁判
2.因為這些田地未曾繳納賦稅,國家甚至也可以拒絕裁判 3.而在春秋之前的年代,出了城門幾乎就等於踏入了蠻荒之地,如果野人的田地受到了盜賊、蠻族的侵犯,國家實際上也無力予以即時的保護…因為這些田地未曾繳納賦稅,也談不上什麼補償的問題 4.最差的情況,國家還可以任意拿野人的田地賜予其他人 |
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