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
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  註冊 常見問題 標記討論區為已讀

回到  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> 電腦硬體討論群組 > 儲存媒體討論區
帳戶
密碼
 

  回應
 
主題工具
qwerty
Se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ug 2001
您的住址: TaiPei
文章: 1,165
在 Windows 中使用 137GB 以上硬碟之 48-bit LBA 支援問題排解說明

由於有不少文章都與這個問題有關,個人冒昧單獨開一篇主題作為探討之用,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,還請大家包涵。

以下為個人搜尋過 Intel / Microsoft 網站,並加上個人的解讀後的結果,提供參考:

在 Win98/ME 內,必須 BIOS 支援 48-bit LBA,並且安裝晶片組廠商專有的 IDE driver,這兩點是絕對必須的 (Intel 有針對 IDE driver 這點說明,其他 chipset 網站沒研究不清楚)。另外硬碟的分割方式尚必須小心避免有任一分割區跨越 137GB 分界線。可能還有一些小細節,個人並未仔細注意,基本上廠商並不建議在這類 OS 上使用大容量的硬碟。建議的做法可能是將 Jumper 設定成類似 33 GB / 8.4GB 的模式來使用這類大容量硬碟。

在 Windows 2000/XP 方面,如該顆硬碟完全不會使用到 DOS/9X 的環境的話,BIOS 不支援 48-bit LBA 也沒關係,但是 OS 本身要啟用 48-bit LBA 支援,方法是 Windows 2000 需升級至 SP4 (Intel 網站建議 SP4,微軟官方說明是至少 SP3),Windows XP 需升級至 SP1。至於是否要加上 EnableBigLba 的機碼...請參考附註一。

又,Windows XP SP1 在支援 48-bit LBA 上尚有一缺陷,會使得在超過 137GB 大小的硬碟上啟用待命或休眠功能時造成資料遺失,不使用這兩個功能則應該暫時不會產生問題。完整解決方案為升級至 SP2,或安裝包含在 SP2 內的修正檔:相關連結 。Windows 2000 沒有查是否有相關問題,請網友自行確認,或乾脆永久關閉這兩項電源管理狀態。

附註一:
之前討論很多的 XP/2000 內啟用 48-bit LBA 支援的那個登錄機碼,目前尚不清楚安裝晶片組廠商專用的 IDE driver 以後是否便是會自動開啟該機碼由 OS 啟用支援;或是改由該 IDE driver 提供支援而變成與 OS 無關(個人覺得是這個);又由於 如何在 Windows XP 中啟用 ATAPI 磁碟機的 48 位元邏輯區塊定址支援 這篇文章內容實在頗含糊不清(完全未提到 IDE driver 扮演的角色),個人尚不確定在 SP1+ IDE driver 的系統,或是 SP1 + native driver 的系統該不該加上該機碼(只要不是太新的 IDE 控制器 XP 已內含 driver,但支援度亦無法確認),不過不論如何安裝晶片組本身的 IDE driver 目前看來應該都是有幫助的。

附註二:
關於在 BIOS 內的 LBA 設定是否應該選擇 Auto,或是自行選擇 LBA的問題,根據這篇文章 的說明,MS-DOS, Windows, OS/2 2.x, and Windows NT 系統是建議自行選擇適當的 Translation mode,在這裡應該是選擇 LBA 模式。.......至於 Windows 2000/XP 由於依前述資料基本上似乎不受 BIOS 影響,或許設不設都部會產生作用。(此為個人之解讀,希望有興趣的網友自行實驗後回報結果以提供參考,又如偶爾需要使用到 DOS/9X 的話還是建議手動設為 LBA)

附註三:
FAT32 要分割到大於 128GB (137GB,以 1000 為單位的話) 的單一分割區的話,似乎是只能在 Windows 2000 / XP 下使用。Windows NT 不清楚,Windows 9X 則基本上只支援到 32 KB cluster size,故僅能支援至 128 GB。

希望對於這個問題持續能有更專業的網友提供意見,也希望能對網友們有實質幫助。
     
      
舊 2004-08-29, 03:42 AM #1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qwerty離線中  
qwerty
Se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ug 2001
您的住址: TaiPei
文章: 1,165
補充:關於外接式硬碟方面,微軟網站已說明與 Windows 內建之 storage driver 無關,而與使用的外接轉換裝置上的晶片本身是否支援 48-bit LBA 有關,故使用這類裝置時如遇問題,必須更換該轉接裝置上之晶片的韌體才行,大部分狀況則是購買新版轉接裝置一途。
 
舊 2004-08-29, 03:47 AM #2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qwerty離線中  
tenting
Ju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Jun 2002
文章: 699
感謝大大用心

推好文
舊 2004-08-29, 04:21 AM #3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tenting離線中  
qwerty
Se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ug 2001
您的住址: TaiPei
文章: 1,165
關於 XP SP1 的補充:KB 303013 的原文版

這邊講得明確清楚多了,寫中文版的傢伙該打屁屁。

基本上 XP SP1 預設已開啟 48-bit LBA 支援,但在待命休眠方面有問題,故建議安裝修正檔。而 EnableBigLba 機碼主要是提供未安裝 SP1 的 Windows XP 電腦做測試性質使用,而在 SP1 中這個機碼是被忽略的。因此以整合 SP1 的 XP 安裝光碟安裝系統者只需安裝修正檔便可得到完整的支援,且這個機碼支援度並不完整,仍有可能出現問題,故真正解決之道還是升級至 SP1 再安裝修正檔,或是直接升級 SP2。因此有這類大容量硬碟者安裝系統時最好直接使用整合 SP1/SP2 的光碟進行安裝。

最後要推翻一下之前的推論,就是看起來似乎是不一定需要安裝晶片組廠商提供的 IDE driver。因為由裝置管理員中觀察可以看到 Atapi.sys 是為每個通道裝置進行服務,而非 IDE controller 的驅動程式。由於不管裝不裝晶片組的 IDE driver 都還是會用到 atapi.sys 這個檔案。這樣看來只需再必要時安裝 IDE driver 便可....至於像 Intel 的 IAA 之類驅動程式,由於有一些相容性問題,或許先不要裝看看好了。
舊 2004-08-29, 04:51 AM #4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qwerty離線中  
FWS
Basic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pr 2004
文章: 10
不好意思 想請教一下
這類的問題是指單顆IDE HD超過137G以上才會發生嗎
如果我是用Seagate SATA 120G*2 作 RAID 0 = 240G
單顆用EVEREST看硬碟是有支援48-bit LBA
RAID 0 後就看不到資料 我XP是有更新到Sp1
那這樣以後也是會發生資料流失問題嗎
因為剛組沒多久 目前硬碟內資料還不夠多所以想先問看看
很怕以後出問題 3Q
ps:主機板是 ABIT IS7

此文章於 2004-08-29 05:37 AM 被 FWS 編輯.
舊 2004-08-29, 05:33 AM #5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FWS離線中  
qwerty
Se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ug 2001
您的住址: TaiPei
文章: 1,165
這邊指的都是 PATA 硬碟 (XP 內建驅動為 atapi.sys)。SATA 我自己沒用過,其他網友則表示並不受影響。

[EDIT]
但是,根據 Serial ATA in the Microsoft Operating System Environment 這篇文章內 "Hard Disk Drive Capacity Limitations on Serial ATA" 節的說明,SATA 由於和 PATA 使用相同的 ATA command,因此仍然會受到這個問題的影響。我想實際狀況如何還要請網友回答了。

此文章於 2004-08-29 06:42 AM 被 qwerty 編輯.
舊 2004-08-29, 05:45 AM #6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qwerty離線中  
xacx
Maste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pr 2003
您的住址: Kaohsiung
文章: 1,979
蠻有參考價值的...
該裝的驅動或是修正檔還是要裝的啦....
__________________
2024.03.16 Edited
CPU:Intel Core i7-14700 SRN40
MainBoard:ASUS ROG STRIX B760-F GAMING WIFI rev 1.04 BIOS 1641
RAM:Kingston FURY Beast Black DDR5-5600 32GB (2*16GB)
VGA Card:ASUS Dual Radeon RX 6650 XT Adrenalin Edition 24.2.1
SSD0:Solidigm P44 Pro 1TB
HDD0:WD VelociRaptor 1TB WD1000DHTZ
HDD1:WD GOLD 4TB WD4003FRYZ
HDD2:WD GOLD 8TB WD8004FRYZ
HDD3:Seagate EXOS 7E8 6TB ST6000NM0115
Monitor:ViewSonic VX2476-smhd
LAN Card:Intel Gigabit ET Dual Port Server Adapter
Sound Card:Creative Sound Blaster Z
Power:Seasonic PRIME 650 Platinum
Mouse:Logitech G102 Lightsync RGB
Case:PC-7N
OS:Win11 Professional x64 Version 23H2
舊 2004-08-29, 05:48 AM #7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xacx離線中  
changan
Major Member
 
changan的大頭照
 

加入日期: May 2002
文章: 148
Windows 2000 可參考這一篇

Windows 2000 可參考這一篇

Windows 2000 中 ATAPI 磁碟機的 48 位元 LBA 支援

http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defaul...Product=win2000
__________________
出去走走!出去走走!出去走走!


舊 2004-08-29, 05:50 AM #8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changan離線中  
qwerty
Se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ug 2001
您的住址: TaiPei
文章: 1,165
Windows 2000 那篇有照原文翻沒有漏掉什麼內容,基本上應該沒問題。
又請注意該文最下方的狀況說明,EnableBigLba 機碼在 Windows 2000 中則是必須使用不可忽略的。
舊 2004-08-29, 05:57 AM #9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qwerty離線中  
qwerty
Senior Member
 

加入日期: Aug 2001
您的住址: TaiPei
文章: 1,165
再補充:Limitations of the FAT32 File System in Windows XP
看來實務上 FAT32 在 2000 / XP 一樣是不可大於 128GB (137GB) ,不然多多少少會有問題。
舊 2004-08-29, 07:38 AM #10
回應時引用此文章
qwerty離線中  


    回應


POPIN
主題工具

發表文章規則
不可以發起新主題
不可以回應主題
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
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

vB 代碼打開
[IMG]代碼打開
HTML代碼關閉



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+8。 現在的時間是11:59 AM.


vBulletin Version 3.0.1
powered_by_vbulletin 2024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