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

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(https://www.pcdvd.com.tw/index.php)
-   七嘴八舌異言堂 (https://www.pcdvd.com.tw/forumdisplay.php?f=12)
-   -   一個有關中國古老的事情 (https://www.pcdvd.com.tw/showthread.php?t=169707)

snappy 2003-01-12 09:25 PM

一個有關中國古老的事情
 
純好奇。

在古代要去別的國家,好比戰國時代秦國的人要去楚國的話
不知道要不要辦理類似像現在的出入國管理的手續啊?

還是大家想去別的國家,只要打包一下就可以隨性的出入國呢?

Akeo 2003-01-12 09:33 PM

不知耶..
但偶猜有錢人用大元寶丟城門的話
城門就會開了吧..

……
不好意思,一邊罰站還一邊亂..:D

simula 2003-01-12 10:18 PM

找到這篇:
http://www.asiademo.org/1998/10/19981001a.htm
春秋戰國時期,中國雖然分為數個國家,但語言、文化、經濟相通,
有充分的出入境自由,那就是一種似分非分、似合非合的狀態

還有就是一直很好奇的,可是都沒有問的:
Akeo兄的跳舞娃娃為什麼要罰站咧? :confused:

Michael Yang 2003-01-12 11:56 PM

引用:
Originally posted by simula
找到這篇:
http://www.asiademo.org/1998/10/19981001a.htm
春秋戰國時期,中國雖然分為數個國家,但語言、文化、經濟相通,
有充分的出入境自由,那就是一種似分非分、似合非合的狀態

還有就是一直很好奇的,可是都沒有問的:
Akeo兄的跳舞娃娃為什麼要罰站咧? :confused:

好像不太對耶...
春秋戰國時代, 各國有各國的文字
而且當時的秦國和楚國還被其他中原國家視為異族國家
文化也截然不同..

dp89102 2003-01-13 12:04 AM

好像要吧,電視上播的古裝劇都要,商旅要出城時,
都會檢查有無通行文件,可是多半塞點錢就能混過去...

莫名一言 2003-01-13 12:06 AM

引用:
Originally posted by dp89102
好像要吧,電視上播的古裝劇都要,商旅要出城時,
都會檢查有無通行文件,可是多半塞點錢就能混過去...


電視上都這樣演的!^^:D ;)

Crazy Dog 2003-01-13 12:42 AM

要的

見史記.商君列傳:
「…後五月而秦孝公卒,太子立。公子虔之徒告商君欲反,發吏捕商君。商君亡,至關下,欲舍客舍,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,曰:『商君之法,舍人無驗者坐之。』商君喟然嘆曰:『嗟乎!為法之弊,一至此哉!』去之魏。…」
翻譯如下:
『五個月後秦孝公掛了,太子即位。公子虔等一干人馬跑去跟太子打小報告,說商鞅要造反,於是太子就下令逮捕商鞅。商鞅沒辦法,只好逃亡,一路躲躲藏藏到了邊境的關隘,想先在客店投宿一夜。客店的人不認得商鞅,以為他只是個普通人,就跟他說:『客官,抱歉,根據商鞅制定的法律,如果客官沒有通關的文件而客店又讓他投宿,那麼就要客店也得連帶受處分。』商鞅就嘆氣說:『想不到我制定的法令竟然有這種流弊!』後來還是潛逃到了魏國。…」

所以,就當時的法令而言,出入國境必須申請並接受檢查,但以當時的技術而言,還是有漏洞可供偷渡

whlee75 2003-01-13 12:58 AM

引用:
Originally posted by Crazy Dog
要的
商鞅就嘆氣說:『想不到我制定的法令竟然有這種流弊!』後來還是潛逃到了魏國。…」
所以,就當時的法令而言,出入國境必須申請並接受檢查,但以當時的技術而言,還是有漏洞可供偷渡



商鞅是不是後來被五馬分屍的那個?

wildboar 2003-01-13 01:13 AM

引用:
Originally posted by whlee75
商鞅是不是後來被五馬分屍的那個?

衛鞅當時要逃到魏國,但是因為他曾經幫秦打敗過魏公子忪,
魏國記仇,邊防守將不給他進入魏。
後來他只好回到他的封地商,要組兵對抗,但是人家不聽他的,
結果就被惠文王抓起來,處以車裂之刑....

總之,還是有文件證明才能過關的...

銀★Club 2003-01-13 01:15 AM

屬於城堡類的重鎮才要吧!!!住城外的人要如何檢查???


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+8。 現在的時間是08:51 PM.

vBulletin Version 3.0.1
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。